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走尋老月津

路線介紹

  •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月津位居臺南鹽水,地形略微彎曲,狀似新月,故雅稱月津、月港。鹽水是臺灣早開發的城鎮之一,據說在鄭芝龍來臺(1621年)前已有漢移民進入,1717年(清康熙56年)《諸羅縣誌》記載:「鹹水港街,屬大奎壁莊,商賈輳集」。鹽水在清治時期因位居西南沿海貿易中心,舟楫往來頻繁,繁華鼎盛,同時也是孕育人才之搖籃,清乾隆間創設「奎壁書院」,道光年間創設「育英書院」,培育英才,日治時期地方仕紳共同創辦「月津詩社」延續漢學文化,因此造就鹽水的文風鼎盛、人文薈萃。

     

          清治時期,鹽水港具商業機能,專做福建沿海城市貿易居多,以糖、絲綢、布料等為主要貿易商品。日治時期,鹽水的產業以製糖業為主,鹽水岸內糖廠曾是「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的總部,為當時臺灣糖業的重要經濟命脈之一。現今,鹽水的建築、街道、蜂炮、產業變遷、文學等具有其歷史意義與特殊性,展現地方的常民生活與文化活力,為臺南的重要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