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

路線介紹

  •   「博大精深」乃廣博宏闊、精密深奧之意,形容專業知識之餘,日常生活所依存的土地也同樣蘊含也許不曾注意卻極富意義的事物,它們可能乘載臺灣的歷史,也可能述說著一處小聚落的發展,那我們何以接觸與擷取?一般來說現今博物館是公眾認識、觀看具有科學、藝術和歷史價值的物件的重要途徑;對研究人員或專家而言,博物館則是一處提供典藏安置、研究一套文物的場域。曾經博物館並非是開放的,它始於富裕的個人、家庭或藝術的私人蒐藏,而且通常只有中上階級有接觸的機會。晚近以來,雖多數大型博物館仍座落於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但也逐漸出現更具地方性質的博物館,位於較小的城市、城鎮甚至到鄉村。此外,更有環境博物館(ecomuseum)的概念被推動,強調在「原來」的地理、社會和文化條件中保存和介紹人類群體謀生情景。

      本路線將由「博物館」作為核心,操作上可區分出「典型博物館」與「非典型博物館」,前者指 2011 年開館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它有系統地展示臺灣歷史,經由具公眾協作理念的博物館方法論,架構起歷史知識的對話與協商平台。後者則選定三崁店聚落,它即使現在仍持續地演進,以外地人或觀看者來說,其環境真切地展示著人們賴以維生的日常生活樣態。藉由將教學場域移地至「作為有系統開展歷史對話」的典型博物館,以及「作為真切保存人們的日常生活型態」的非典型博物館之中,將會對我們生活所依存的土地有更「博大精深」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