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理念發展

課程簡介

課程理念

  • 獨特的人文時空:成大位處臺南,而臺南位居臺灣進入世界貿易體系的重要地理時空位置,也是豐富的史前與原住民社會活動與棲息之地,有其得天獨厚的歷史與多元文化傳統。
  • 跨院通識教育核心課程的設計規劃:結合臺南府城的歷史形成與當代臺南都市發展的脈動與願景,實踐學校教學與社會脈動的連結。
  • 培養學生在校期間習得專業知識之餘,得以修習跨域整合的社會實踐與在地人文知識課程。走出校園藩籬的同時,與當代都市的脈動緊密結合,培養學生的在地關懷,應用與實踐跨越學科的社會價值。
 

課程目標

  • 以臺南在地觀點,結合環境變遷、多元族群與文化的形成,探索臺南的歷史脈絡與在地知識。
  • 以通識教育精神,促使專業知識跨域整合,以樹立全人教學新典範,深耕臺灣教育再出發。
  • 從實際踏溯中,內化學生在地知識與人文社會素養,培養學生在地關懷與世界觀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