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安身之旅

路線介紹

  • 「以多族群、多元文化觀點來了解台南的人群與歷史構成脈絡。一個族群的擴張行動,即可能是另一個族群的受迫遷動。從史前末期,西拉雅族人佔居生活,歷經不同外來族群移入而被迫遷徙。有如台南地區的滄海能成桑田,原本臨近海濱生活的西拉雅族人則逐漸往山腳移動,成為在內陸卻有孝海祭典的族群。」 

    隨著臺南科學園區的開發,考古學家進行長達10多年的考古發掘研究工作。目前成立史前館南科分館,展示完整與豐富的臺灣史前文化,從4000多年延續至西拉雅人的社會與物質文化。西拉雅(Siraya)早年活動於臺南區域,為臺南地區的主要生活族群。西拉雅分為新港、目加溜灣、蕭壠、蔴荳四大社。其在歷代統治者屯墾政策之下,生活空間持續受到壓迫,多遷移至臺南的淺山邊緣地帶,或融於當代社會。吉貝耍部落(Kabua Sua),原意為「木棉的部落」,至今仍然保有西拉雅祖先的傳統文化底蘊。1790年代的蕭壠社人,因番屯政策,遷居至臺南東山區定居生活。吉貝耍部落今日仍然保存最完整公廨建築群,2013年,完整的夜祭、孝海祭等吉貝耍儀式,更是被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相關注意事項

進入博物館參觀時,請注意身上的包包,不要碰撞到珍貴文物。
進入部落請遵守部落公約,尊重當地文化。
請勿觸碰公廨器物,進入公廨之前請先脫鞋。
請勿帶走部落任何物品,也不在部落留下東西。
請同學要和部落族人拍照之前,先徵求族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