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走尋老月津

路線介紹

 

 

│鹽水八角樓│

 

      1847年建成,鹽水糖郊富商葉開鴻與其長子葉瑞西等人延請唐山工匠來臺建造,耗時十年才完工。起初是兼作葉連成商號辦公處的三進屋宇。1895年,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來臺,八角樓作為親王的下榻處與指揮所。1942年,日本政府計畫將八角樓改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紀念館」,並於庭中豎立「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營所」石碑紀念,故此葉家後代遷走。1945年後,日本政府離臺,八角樓歸還葉家。

      葉家大宅坐西朝東,為三進屋宇,北側設有茶房,屋後設置花園。現今第一、二進已遭到拆除。第一進原為俗稱「樓半」的店面建築,樓高兩層。第二進為三開間一條龍式的閩南建築,為祭祀祖先的花廳。第三進即是現存的鹽水八角樓,其木結構採用福州杉。後門門額上有18瓣菊花飾,為日本皇室的象徵。

      八角樓從落成至今,一直是鹽水重要的歷史地標,清治時期為葉家經營紅糖事業的轉運站,日治時期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的下榻處與指揮所,現今為鹽水的文化資產,它見證了鹽水的產業、官與民、文化等歷史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