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大目降山城

路線介紹

  •   自明鄭以來,臺南丘陵一帶就已經有漢人移民進入內山進行開發,當時作為進入到山地的重要城市,大目降,也就逐漸發展起來,「大目降」為西拉雅語 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西拉雅(Siraya)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一直以來就在這塊土地生長,與大臺南歷史和文化的形塑與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大目降在日本時代成為控制臺南內山開發的重要據點,並更名為「新化」,新化老街、街役場、武德殿等皆在日治時期設置完備,因此新化也是觀察日本人對於臺南丘陵地區發展的重要城市。


      在 1990 年代,隨著臺灣經濟起飛與城市發展,許多老建築一一被拆除,然而新化的居民卻組織起來,發起保留新化日治時期的街景地貌,並以此作為在地特色,推動社區營造與文化資產活化,到近年來與臺南各級學校合作藝文活動與文化導覽,成為臺南推動社區營造與文化景觀保存的重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