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赤崁園區的歷史軌跡

路線介紹

  • 「赤崁」一詞在西拉雅語為Saccam,表示「魚」或「漁港」。赤崁一帶在荷治以前,便以港口的角色出現在平埔社會之中,也昭示著如今已消逝的臺江內海過往的存在。在臺南府城的發展沿革中,以赤崁樓為中心的赤崁園區長久以來都擁有至關重要的地位。從荷治時期的商業軍事中心,隔著台江內海與安平的「熱蘭遮城」相望,到清領時期與周邊寺廟凝聚的漢人信仰文化中心與廟街生活圈的建構。走進曲折的巷弄,赤崁地區將以自身的變化起落,在繁華與滄桑間,訴說府城舊事。

相關注意事項

依照臺南市公有古蹟參觀標準,持有設籍臺南市之身份證明文件或臺南市學校學生證者,免費進場。請務必攜帶學生證,以備查驗。 

相關軼聞:石馬作祟
赤崁文化園區內有一座斷足石馬,原本為清將鄭清仁墓前的石雕,相傳石馬因不肯守墓而化成妖精四處作祟,最後遭鄉民段足懲罰。清將鄭清仁於林爽文事件中殉難,其墓前原修有兩座石像,其中一座為上述所提的斷足石馬,另一座則置於永康洲仔尾天后宮廟後。

相關軼聞:通往安平的祕密隧道
赤崁樓上的海神廟旁邊有一口水井,相傳這口古井可以通到安平古堡,荷蘭人以此用來連繫赤崁的普羅民遮城,及安平的熱蘭遮城兩大軍事堡壘。然而以三百多年前的工程技術,要建一條穿過臺江內海的海底隧道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此井應該僅為赤崁樓守軍純粹用來取水之用。但因安平古堡也有一口古井,兩地相通之說是否為真,就親自去看看後再下結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