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 西拉雅族屬臺灣平埔原住民群族之一,主要分佈於臺南平原及丘陵地帶,有蕭壠、麻豆、目加溜灣、新港、赤崁等社群。十七世紀以降,各社群的傳統領域逐漸受到漢人移民潮的影響而受到擠壓,開始了一波又一波的族群遷徙歷史。清乾隆中葉後,因朝廷移墾政策,部分蕭壠社族人搬遷至吉貝耍部落(今東山區東河里 )防守山區匪徒。

    阿立祖(不同區域也有稱阿立母、阿立祖、太祖、老祖等) 是西拉雅族人的傳統信仰,祭祀場所為公廨,會在檯面或周邊擺置瓶、壺、罐、缸等容器,容器內充滿「向水」,有的會在容器內插上澤蘭,以檳榔和米酒作為供品。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將帶領大家走入西拉雅族三個聚落:北頭洋文化園區、倒風內海故事館、隆本番仔田大公廨,循著當地族人的引領,探索數百年來西拉雅族在嘉南平原的生活智慧、常民文化和歷史變遷。

    從隆本番仔田大公廨了解番仔田如何從西拉雅族部落演變成以漢人為眾的村落,形成西拉雅族公廨與漢人廟宇融合的情況。在倒風內海故事館裡,從考古的視角觀察當時人們的生活樣貌,以及倒風內海從古到今的演育過程。走入北頭洋文化園區內,認識蕭壠社夜祭、公廨、 生活方式,以及復振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