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 西拉雅族人遷徙與定著
    Tabe•Mariyang wagi•Kabua Sua


    西拉雅族為台灣平埔族的其中一支,過去他們廣泛分布於台南平原地區,包含蕭壠社(今佳里區)、麻豆社(今麻豆區)、目加溜灣社(今善化區)、新港社(今新市區)等主要聚落。歷史過程中,貿易殖民與漢人不斷移墾,西拉雅人生活領域不斷限縮,18世紀前後蕭壠社族人逐漸向內陸遷徙,最終來到東山區東河里,加上蔴荳社、茄拔社、灣裡社、洪雅族哆囉嘓社、大武壠族等社群混居,形成現今的吉貝耍部落。
    吉貝耍(Kabua Sua)西拉雅族語意為「木棉的部落」,保存了許多西拉雅族的傳統文化及習俗,擁有全台最完整的公廨建築群。1998年,部落內成立吉貝耍文史工作室,致力於保存和延續西拉雅族文化,喚回族人自我文化與族群認同。部落中主要祭典如「夜祭」與「孝海祭」,是當代南台灣平原地區原住民族僅存的祭海祀典,已於2013年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