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Zeelandia與追想安平

路線介紹

  • 「安平舊稱大員,此說可能源自於西拉雅族分支Taioan(台窩灣社),荷蘭文獻中即以此名稱之。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安平為荷治時期東亞貿易的轉運站,1624年荷蘭人於安平建堡築城,台灣從此捲入世界貿易體系。漢人隨之大量進入台灣沿海聚莊屯墾,與西拉雅原住民族產生多元文化的互動與接觸。走訪安平,就能穿梭於荷蘭時期的第一街、明鄭時期的王城、清領時期班兵聚會的海山館、雀榕盤踞的德記洋行倉庫,以及日治時期的鹽業辦事處,探索歷史的時空之旅。」

    安平,是臺灣歷史發展的關鍵場所。1624 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占領安平,於此處建立熱蘭遮城,成為當時荷蘭治臺的重要商業軍事中心。1661 年,南明鄭成功率軍驅趕荷蘭人,漢人移民大量移入臺灣。1683 年,鄭氏降清,清帝國占領臺灣,在晚清開港通商後,安平成為洋商的聚集地,但隨著臺江內海的淤積,安平也走向沒落。日治時期,安平成為鹽業製造中心,一直延續到戰後。近年臺南推動觀光文創產業,沉寂已久的安平又逐漸恢復過往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