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府城老行業探訪

路線介紹

  •     往昔府城與安平間有著台江內海,彼此舟楫往來。但隨著台江淤塞,為了維持航道暢通,清代逐漸形成五主要水道,分別為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南河港、安海港等,此即一般所謂五條港,也是當時商業繁盛之地。

        其範圍約現今西門路與金華路,成功路與民生路之間。由於五條港為貨物往來水道,相鄰街道的發展也與其所運送貨物有關。南河港與南勢港為藥材集散地,因此南勢街(今民權路)中藥店林立;佛頭港水勢較深,載運木材,周圍的木作工藝隨之興盛。

        只是,這一繁榮光景也隨著時間而褪色,終至沉寂,甚至連港道也不復得見。然而儘管繁華落盡,街弄衢巷間卻仍然留存不少中藥、木雕等傳統行業,在時間洪流中,逆流而上,乘載著傳承使命,使其行業文化延續至今。

        本路線將引領同學穿街走巷,探訪中藥貿易與信仰工藝的老行業,感受老行業歷久彌堅的精神與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