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惡地山城

路線介紹

  • 從大目降回溯的月世界生活

      自明鄭以來,臺南丘陵一帶就已經有漢人移民進入內山進行開發,當時作為進入到山地的重要城市,大目降,也就逐漸發展起來,「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西拉雅 (Siraya) 是臺灣文字史以來,記錄最早居住在臺南的族群,其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一直以來就在這塊土地生長,與大臺南歷史和文化的形塑與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大目降在日本時代成為控制臺南內山開發的重要據點,並更名為「新化」,新化老街、街役場、武德殿等皆在日治時期設置完備,因此新化也是觀察日本人對於臺南丘陵地區發展的重要城市。

      隨著一路深入到山區,漢人的勢力早在清領前期就拓展到高雄內門一帶,不過因為當地的地形為泥岩惡地,土壤貧瘠,人口時常流動,因此就有獨特的交通網絡與生活方式,有別於臺灣的其他地區。

      當地的泥岩惡地分布範圍相當廣大,跨臺南、高雄、臺東三個縣市,泥岩(青灰岩)區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里,是目前所知是世界最大的熱帶泥岩惡地地形。

      本路線將帶領學生前往臺南的丘陵內山地區,除了認識惡地對於臺南文化影響,也將去到新化街區,認識不同於臺南市區港口城市的山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