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

路線介紹

圖片來源: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560)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位於安南區,與三崁店聚落以鹽水溪相隔。是以「世界中的臺灣」為視野,以新地方學為基底,透過臺灣文物保存與近用、歷史議題對話與國際合作、及知識平權共筆,闡明多元文化價值,做為促進臺灣文化認同及面對當代社會議題的國家級歷史博物館。一方面提供展覽物件、文獻資料、圖像資料、模型、複製品等資訊內容,呈現臺灣通史的知識詮釋,提供觀眾、學校教師、研究學者及一般對臺灣歷史有興趣之大眾,對於臺灣歷史的深度閱讀;另外,博物館內的常設展為「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逛這個展的同時將會從神秘的起源傳說開始,跟著這塊土地,一次次歷經時代的更迭與鉅變,看見大歷史之下臺灣人群的樣貌、聲音與故事。

  本路線行走於三崁店聚落中看見人們真切生活的空間何以建構,又能逛覽於臺灣歷史博物館中有系統地獲知臺灣歷史中土地與人民互動的歷史,無疑是一場面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移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