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大目降山城

路線介紹

圖片來源: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560)

|楊逵文學紀念館|

  楊逵,本名楊貴,筆名楊逵、楊建文等,為臺灣著名小說家,如《壓不扁的玫瑰花》、《送報伕》等皆為他的文學代表作品。楊逵 1906 年出生於臺南新化,為首位日本中央文壇活動的臺籍作家。在學其中多次參加勞工運動、政治運動及農民運動;鼓舞臺人曾取自身權益,他不僅在日本時代因支持農民運動遭政府逮捕,戰後也因為發表「和平宣言」而被抓到綠島監獄服刑,可以說是臺灣社會運動的先驅者之一。

  2001 年,新化鎮公所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籌設楊逵文學紀念館,並獲得文建會補助經費,將閒置的地政事務所規劃成「楊逵文學紀念館」,內部展示楊逵文物、史料、圖像。A 棟一樓規劃為人間楊逵展示區,二樓為文學的楊逵展示區,B 棟一樓為文學交誼中心;二樓為社團展覽館、C 棟則為歐威電影紀念特展館;亦曾舉辦多場藝文活動,致力發揚楊逵的『壓不扁的玫瑰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