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踏溯專欄

成果專區

當西拉雅族遇見考古學

 

當西拉雅族遇見考古學

 

文|林芊錚

圖|踏溯台南辦公室

 

 

 臺南是臺灣最早開發的城市,繁華熱鬧的都市中有這樣一個族群他們是當地的原住民,擁有獨特的語言系統與祭祀儀式,他們,是西拉雅族。

 

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的熊仲卿教授,是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博士。熊老師在2017年返臺到成大任教,他認為成大本身就是一個大遺址,而臺南也是臺灣考古界重要的文化資產,它是臺灣最早城鎮化、最早對外貿易的地方,是非常值得駐足、仔細品味的文化古都。

 

熊仲卿老師鑽研考古學,研究場域涵蓋台灣本島、離島,及東南亞地區(照片由老師提供)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是每年都會開設的元老級路線。踏點含括東山吉貝耍部落、南科考古館、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等景點,藉由西拉雅族部落、歷史遺留的考古遺跡,讓學生探索西拉雅族文化與生活樣貌,體會當地多元文化交流及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為展現課程的多元性,106學年安排了新市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107學年去到佳里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飛番墓及立長宮,108學年安排麻豆倒風內海故事館、109與110學年也因南科考古館開幕而列入行程。

 

熊老師表示,歷年景點的變動有不同的原因,而108學年那一次是當時的南科考古館剛蓋好,它的標本要轉移到新的博物館,因此不開放,就無法成為路線景點。後來選擇麻豆區的倒風內海故事館,那裡有碼頭遺址、大湖文化的考古標本,同樣與西拉雅族有緊密的關係。

 

106學年度參考南科道爺遺址,帶同學實際走入考古現場。

 

107學年度參訪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熊老師(中央正面者)正進行解說

 

而南科考古館是西拉雅路線中不可取代的景點。2017年路線安排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是台灣史前博物館暫租南科廠房來進行文物保存與展示。2017年年底南科考古館完工,並在2019年正式開館。典藏文物的國家博物館可以和生氣蓬勃的吉貝耍部落作一個比較,綜合兩者則可呈現西拉雅族從古至今的發展、轉變。

 

106學年度,路線參訪南科考古陳列室

 

 

考古學在很多國家都有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復興當地民族的文化和探究文化根源。但撇開政治任務,考古學其實可以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藉由考古,可以宏觀地思考人的問題。

 

熊老師表示,藉由考古學可以去了解、探究人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叩問史前人類是怎麼利用自然環境,在大自然中,人是生態平衡者?還是破壞者?貿易是人類歷史上很重要的文化行為,考古學帶領我們思考人類為什麼交換物品,這個行為是從什麼時後開始的?臺南地區不同時期的史前人類也曾經以物易物,以17世紀西拉雅族來說,他們輸入來自不同地方的陶瓷器、金屬器和玻璃器,並輸出鹿皮、鹿肉等商品,這些內部和外部貿易社群之間有怎樣的社會關係?交換行為對史前臺南地區的重要性是什麼,對臺南史前社會及文化的影響又是如何?一連串的問題都可以藉由考古學來探究。

 

這條西拉雅線以西拉雅族為主軸,引領同學們認識多元文化,以不同以往書本學習的方式,親自去看以前歷史怎麼走的,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透過考古館、現存部落的對照,呈現獨特的民族在歷史洪流下是如何發展,而促進同學們對於這個文化古都,有更多元而深入的思考和體悟。

 

讓同學們走入部落,聽當地人說古,才能真正認識西拉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