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108西拉雅C

 

吉貝耍大公廨

吉貝耍大公廨

  祭祀祖靈之地稱之為 Kuwa(公廨)。大公廨分隔三室, 中室稱中公廨尪祖為主神,東端稱大公廨祀奉洛拉娜阿立母, 西端稱西公廨亦祀奉阿立母,各神靈以「壺」或「矸」上插 澤蘭代表,拜壺內神靈的力量,透過「水」與「向」的操作, 與神靈溝通平時祭儀以「酒」及「檳榔」為祭品,每年農曆 九月初四五的夜祭和哮海祭,是吉貝耍人的過年。

  夜祭是西拉雅年度祭儀,是為了農曆九月初四日阿立母 聖誕,更是隱含自然與人生活調節關係。

  夜祭是以「拜豬還願」及「牽曲敬神」為二大主軸,大 致可以分為:(1) 獻豬,(2) 請神,(3) 點豬、獻豬,(4) 覆布禮, (5) 翻豬禮,(6) 牽曲。其中牽曲是由部落女性,以傳統西拉雅語吟唱,手交叉 牽握圍成圓圈,配合進退舞步,邊唱邊跳的歌舞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