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漁鹽生態-台江內海自然與文化

路線介紹

108漁鹽A2

 

台江鯨豚救援小組

開放限制:參加本路線者,才能前往參訪。

  成大教授王建平自2000年在台南黃金海岸擱淺的一隻侏儒抹香鯨「金姑娘」開始展開台江活體鯨豚救援行動。他組了一個「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帶領台江鯨豚救援志工、學生投入鯨豚救援工作,並在四草濕地建立了一個「鯨豚救援基地」,台南因此成為台灣鯨豚搶救的重鎮。

  台江鯨豚小組參與搶救、醫護的活體鯨豚多達60隻以上。成功野放的有10隻以上,其中亞洲首例也是台灣第一次成功復健野放,叫做「妹妹」的小抹香鯨,在2010年野放,是第一隻繫上衛星發報器的小抹香鯨;同年又野放一隻小虎鯨「小小」。2012年又再度成功野放一隻瓶鼻海豚「順子」,是該團隊第一隻野放的瓶鼻海豚呢!2019年7月6日成功野放國內第一隻短肢領航鯨「阿茂嫂」。台灣搶救鯨豚的經驗及技術研究已居亞洲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