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台江內海的前世今生

路線介紹

 

台江山海圳綠道

保境護生,愛鄉護水

保境護生,愛鄉護水,走讀台江拓墾守護神《大道公》加持的台江山海圳綠道!

這是一條由台江流域社群倡議,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小台江等社群,結合臺南市政府、台江國家 公園、水利署、千里步道協會,共同營造的水與綠的文化廊道,跟著綠道走進台江村落文化,從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嘉南大圳種樹築道,整治污染,直到達烏山頭水庫,全長約45公里。在地社群手植楝樹,定期沿著河畔撿拾垃圾,就像大道公的「保境護生」精神,共同守護家園,保育家鄉環境。然而由於都市計畫與工業開發的規劃不當,以臺史館為圓心,半徑10公里內,共有9座工業區,其中有四座未設污水處理廠,台江流域環境被納入犧牲體系,在地台江流域社群,為守護河川,保境護生,以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社會實踐的行動,倡議台江山海圳綠道,促成更多青年與市民,一起走進綠道運動,認識台江生態與歷史文化可貴性,一起參與公民行動,營造文化、生態、健康的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