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台江內海的前世今生

路線介紹

 

台江國家公園

保育環境,曾文溪口,國境之西的濤聲

曾文溪,嘉南平原母親河,這裡是國境之西,漫步於徐徐海風吹拂的綠蔭之下。這裡,彷彿聽見了大海的呢喃,臺灣開拓史的歷史迴音......。

曾文溪源於玉山下的東水山,從安南區與七股之間,注入臺灣海峽,十七世紀之時,這裡稱為加老灣,曾有日本人、閩南人與平埔族,捕魚貿易其間,這裡 也是臺灣有文字記錄的第一場海戰場域,沈有容帶著明兵,來到加老灣擊敗日本人。如今,滄海桑田,河海交會的溪口,孕育數百種魚蝦貝類,鯨豚迴游,生態資源十分豐富,不僅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紅樹林景觀,臺灣特有種臺灣暗蟬棲地。

台江國家公園,以「孕育生物多樣性濕地、先民移 墾歷史及漁鹽產業文化」三大特色為主軸,這是全國第一座由下而上催生的新世代國家公園,見證台江人以國家公園保育台江歷史生態環境的保境護生精神,管理處設計以「台江就是一座學校」、竹籠茨高腳屋、台江埕為概念設計,整棟建築物,位於煙波之上,水草之間,為一座鑽石級的綠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