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文明散策:邁向國民新生活

路線介紹

圖片來源:成大素材網(https://material.ncku.edu.tw/picture.php?/2607/category/11)

|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館|

  位於力行校區的臺灣文學系館為臺南市定古蹟,原為日治時期「陸軍衛戍病院」,戰後國民政府來臺,初期稱為陸軍訓練部軍醫院,改稱「陸軍 804 總醫院」。2000 年國防部將整個基地移交給成功大學,2003 年指定為臺南市定古蹟,2010 年完成古蹟調查規劃報告後開始修復。2013 年為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系館。


建築體外型是典型的紅磚砌圓形拱圈,屋內的屋架使用來自阿里山的檜木,高型窗面迎向南方引進自然風與陽光,在屋頂且設有銅製通風塔,不但達到室內外空氣對流且兼採光效果,是最佳的綠建築代表。從原來醫治身體病痛到今天成為追尋文學、培育學子的重要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