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穿越憐憫之門:鹽分地帶的心靈家園

路線介紹

 

|南鯤鯓代天府|

 

     於 1662 年建廟,1817 年遷建於現址,五年後完工,1923 年擴建,延續至今。廟中主祀李、池、吳、 朱、范五府千歲,號稱臺灣王爺總廟。明清時期,臺灣對於渡海而來的漢人而言,充滿瘴癘之氣,疫病不斷,因此民眾對能協助驅瘟、代天巡狩的王爺千歲十分虔信。明清時期信仰祭祀的分類,相較官方信仰的 「正祀」,王爺信仰屬於「淫祀」,屬於民間常民生活的自有體系,由於緊扣生活需求,是以香火鼎盛,而每年農曆新年由廟方抽出的「國運籤」更引人注目。


     代天府由於建廟較早,獲得民間力量的扶持,因此不論是建築、木雕、牌匾等都具有較高的文化資產價值,目前已被登錄為國定古蹟。而伴隨五府千歲和代天府的傳說、故事以及進香儀式等也都具有特色,「五府千歲進香期」亦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