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112學年第1學期踏溯台南課程教職員參與公告】

【112學年第1學期踏溯台南課程教職員參與公告】

各位成大的師長及教職員大家好!踏溯台南本次開放【青青埤塘草】、【光點西竹圍】的課程踏查參與,即日起開始報名至額滿截止!

(報名成功者會於12/20中午12:00前以 E-mail 通知)

歡迎各位教職員一同報名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4KxMp

 

/////[開放梯次]/////

 

12/23(六)

青青埤塘草:嘉南水資源的利用與再生(六甲區、官田區)

08:30-16:30 開放15名

 

12/23(六)

光點西竹圍 育樂東門城(東區)

08:00-12:00 開放10名

13:00-17:00 開放10名

 

/////[路線介紹]/////

 

【青青埤塘草:嘉南水資源的利用與再生】

12/23(六) 08:15-08:30於本校光復校區修齊大樓地下一樓修齊講堂集合

        興建嘉南大圳以前,嘉南平原的田地屬於看天田與鹽分地,埤塘為舊時農耕的重要水資源,多數透過人工挖掘堆堤蓄水,供農田灌溉之需,此時的農田水利灌溉設施屬於私人財產。日治時期,總督府逐步進行埤圳公共化,徵收埤圳主產權,交由水利組合管理。1930年嘉南大圳系統通水,為嘉南平原農田提供穩定的水源,有效提升農作物的產量,埤塘的灌溉功能遂逐漸減弱。近年,伴隨著休閒風氣的興盛,埤塘轉型為兼具生態保育與觀光遊憩的特色地景,發展出不同的特色,吸引遊客前往農村,為社區發展帶來新契機,提升地方認同,並喚起人們對土地的情感。本路線將引領同學們透過六甲官田地區的埤圳,認識與其相關的產業、人文和生態等議題,進行水文化的追溯以及對於水資源的思考。

【光點西竹圍 育樂東門城】

本校光復校區中正堂前廣場大樹下集合

府城的東區,德慶溪的上游切割出了一塊塊丘陵,因城牆附近是一大片的竹林,為了與東側另一竹林做出區隔,故於清領時期稱「西竹圍」。日治時期又改名為竹園町。在日治時期,這裡成為日本殖民地官員居住的空間,知事官邸、廳長官邸都位於西竹圍一帶,而竹園町的山丘上則設立了竹園尋常小學校,後改為「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又於戰後設立「臺灣省立臺南第一中學」,此處遂被稱之為竹園岡。而步兵第二聯隊(今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營地延續到戰後的光復營區設置於附近,人群逐漸開始聚集在西竹圍與軍營一帶,形成兵仔市與育樂街,也為後來成功大學的周邊發展打下了基礎。隨著現在臺南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再利用的概念興起,西竹圍蘊含的日式建築與特殊的歷史背景,成為市政府重點發展的文創基地,可見百年臺南的近代日常生活發展史,亦可看見臺南在文化觀光上的新創意。

 

/////[❗️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請留下正確連絡資訊,以利後續連絡相關事宜。本次報名網站所搜集到之各項個人資料,僅供報名依據、單位聯繫使用,不做其他用途。

2) 因課程踏查會行經郊區或田野地帶,請勿穿著拖鞋。請依照季節穿著「合適的衣服」、「長褲」及「抓地力強的包鞋」,以避免蚊蟲叮咬。

3) 當日午餐需自行解決。

4) 因應近期呼吸道症狀流行趨勢,搭乘車輛或室內空間建議配戴口罩。

5) 課程安排的車輛於出發前皆會確實消毒,請放心搭乘。

6) 請準備「身份證件」、「飲水」、「筆」、「錢」、及「防曬用具(帽子或傘)」。

7) 下課歸還4項物資:「導覽機」、「耳機」、「吊牌 」、「學習單」。

8) 請遵守各參觀景點的空間倫理,不隨意侵入私人領域、觸摸或高聲喧嘩,不妨礙店家營業。尊重在地文化與宗教信仰,不隨口批評或未經同意拍照。

9) 請緊跟前面隊伍腳步前進,勿任意脫隊或拉長隊伍,以節省團隊行進時間,不造成交通阻塞。

10)若有身體不適或突發狀況,隨時向帶隊老師及助教反應。

11)【青青埤塘草:嘉南水資源的利用與再生】路線素食者用餐建議: 全家便利商店新田店、濃咖理(葷素皆有)、小菱居(葷素皆有)、錢泰日式涮涮鍋(葷素皆有)

☎️踏溯台南辦公室(校內分機:52012、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