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沈內科
新營沈內科
2026.04.15
在新營最繁華的中山路上,有一間已歇業的內科診所。門樑上「沈內科」三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然而,這簡單的三個字背後,卻蘊藏著說不盡的故事。讓我們先從診所的創辦人──沈乃霖醫師談起。
沈乃霖出生於1909年的新營,出身當地名門望族。自台南師專畢業後,為了實現對醫學的抱負,前往日本昭和醫專就讀,在日本生活近十年。1936年返台行醫,並決心將所學回饋鄉里。
他在新營市街創立沈內科,並非為了營利,而是希望幫助更多居民。遇到經濟困難的患者,沈醫師常常直接免收醫療費。此外,他在學術上也頗有成就,尤其是透過研究平埔族人類學的論文,獲得了東京帝國大學的博士學位。
然而,這位以濟世為志的醫師,在二二八事件期間卻不幸成為階下囚。起初,沈乃霖擔任處理委員會的負責人,但台南縣警局以「監獄出診」為由將他騙至警局逮捕。沈醫師在獄中遭受了近一個月的刑求與審問,才終於獲得釋放。
沈乃霖醫師並未因這段經歷而氣餒,反而更加努力地投入研究與人才培育。他與地方仕紳共同創立了南榮技術學院,為的就是讓鄉里能夠有更優質的教育資源。
從沈醫師的故事中,可以瞭解在當時那個苦難的年代,不論身份、地位或職業,即便對地方有著諸多貢獻,仍可能成為政治受難者。沈醫師就如同一股暖流,用自己的方式溫暖了充滿動盪的社會。而今台灣生活自由,國家社會包容著各種聲音,民主發展至今,大家回首過去歷史教訓,更應當捍衛基本人權及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