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眸建城300鎮北坊的軍屯官防民生
路線介紹

元和宮
根據 《臺灣縣志》 的記載,元和宮是在康熙35年(1696)由里人建於臺灣府城鎭北坊水仔尾,原稱為 「水仔尾眞人廟」,後改稱 「大銃街元和宮」。而白龍庵之由來則是因為總鎭標署的福州籍官兵因思鄉與水土不符等原因,而迎奉福州白龍庵五福王爺軟身神像來臺,並在總鎭標署衙門內建白龍庵。日治時期,元和宮在明治29年(1896)進行擴建。兩年後總鎭標署被改建成日本陸軍經理部廳舍,又因為西來庵事件署衙內的白龍庵也被拆毀,部分文物與神像被安置到元和宮內。鳳鳴社則是淸領時大銃街境內之丐首聚集丐眾設立的天子門生軒社,附屬於元和宮內。日治時期因戰爭、社會變遷等多種因素倒社,於民國112年(2023)再度復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