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水乳交融 水資源、農業與畜牧業

路線介紹

 

 

│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為解決廣大嘉南平原因缺水而多為旱作的狀況,著手調查、設計嘉南大圳系列工程,並於1920年開始興建烏山頭水庫等,歷經十年完工。水庫集水區58平方公里,水庫水深可達32公尺,容積約1.5億立方公尺,為當時世界第三大,亞洲最大之水庫。利用臺南市官田區、六甲區、大內區、東山區丘陵地所圍成的低窪谷地形勢築壩而成,壩體最大高度為56公尺,壩頂寬9公尺,壩頂長1,273公尺,壩底寬約303公尺。

      若由空中鳥瞰,則集水區形如珊瑚,故有「珊瑚潭」的美稱。水源截流自官田溪,但因水量供應不足,遂建造3479公尺的烏山嶺引水隧道將曾文溪水引流至水庫內,引流之河水先經過山脈東側的曾文發電廠,而後到達山脈西側之西口水力發電廠,溪水進入烏山頭水庫後,放水至灌溉圳道前,還會再經過烏山頭水力發電廠,使得烏山頭水庫不但具備儲水功能,尚能產生三次發電的價值,電力除供給廠區營運自用外,其餘則賣給臺灣電力公司。「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已被列為臺南市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