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水乳交融 水資源、農業與畜牧業

路線介紹

 

 

│菁埔埤│

 

      位於六甲中社里臺1線東側,為烏山頭水庫源頭重要的埤塘之一。因具備農業灌溉、持續蓄水、文化背景三大價值,營建署於2015年1月28日共告18處「嘉南埤圳」國家級濕地範圍,菁埔埤名列其中。據《南瀛水圳誌》記載,菁埔埤為中社里黃捷高於1779年清領時期(乾隆44年)自費興建,1916年(日治時期大正5年)列入公共埤圳,於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建置完成並啟用後,菁埔埤轉為調節用水的埤塘,至今仍有灌溉功能。

      1972年味全食品公司於此地設立林鳳營牧場,因考量畜牧業排放之溫室氣體與作業場地的臭氣控制,於菁埔埤與林鳳營牧場間,種植整片落羽松林,每逢冬日樹葉由綠轉為褐紅鐵鏽色,水木明瑟的秀麗景觀帶動文化觀光。旁邊尚有1930年興建的菁埔埤抽水站(揚水場),保存日治時期從瑞士進口的發動機與抽水機組等工業遺產。菁埔埤、林鳳營牧場、落羽松林、菁埔埤揚水場四個鄰近的景點,展示六甲埤塘文化與農業及畜牧業密切關係,形構出六甲地區彌足珍貴的濕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