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腳

路線介紹

 

四安境南廠保安宮

西區王爺信仰的中心  體現自清朝商業與港口文化的興盛

中西區 保安路 90 號

清領時期因此地臨海利於航運,且居軍事要地,康熙年間於此建立大規模造船廠,專製戰船,南廠因而得名,據《安平縣雜記》記載:「造船匠:有南北二廠,北名軍工廠,官設,以造哨船,廠外有民廠,一名曰廠仔,在老古石地方;又有帆廠在其邊。南廠亦設以造船,亦是木匠類也」。雖有一說南廠之名源自民間造船廠,但因無確切史料佐證,據現有文獻推斷,南廠因軍工府廠的設置得名的機率較高。

 

保安宮內的贔屭被百姓奉為白蓮聖母,原為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變所立,《台灣日日新報》寫道其由來:「台南生祠即今柱仔街。農會場是其故址。前清乾隆時福康安來平台。立該詞奉祀。又從對岸捆載屓屭至於祠內。負贔背勒石碑。鐫刻平台功績。以示不總。計九頭。一頭至南廠渡船上陸處。不知何故遺棄於海埔。此次該地將建築貸座敷。故去十四日葉南廠數百人民。已入輦大轎。迎北港聖母。及其本廟池府王爺起駕揮地。移該負贔至於保安宮前之過橋處。遂聳動全市婦女。每日往。焚香燒金。絡繹不絕。」保安宮內贔屭背上的石碑早已遺失,百姓相傳若引用背上凹槽內的聖水,能治百病,其餘九隻贔屭現於赤崁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