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腳

路線介紹

 

保安路與沙卡里巴(盛り場Sakaliba)

臺南自清代以來重要的市街,由於鄰近港口與重要的酒樓,形成獨特的飲食文化。

 

臺南地方小吃早期選擇人潮聚集的廟宇、港口、市場作為銷售地點,從《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中可得知地方小吃一開始的選址地點及其考量。保安路沿福安坑溪而行,自清領時期便是重要的港口人群集散地,至今仍保有不少古早味小吃。日治時期,沙卡里巴著名的點心攤蝦仁肉圓,由創始者葉華唐先生將豬肉內餡改為蝦仁,把沙蝦剝殼、去頭除尾,清理掉沙線之後,佐以肉燥提味,研發出府城的特色小吃,不同於彰化肉圓以蕃薯粉為外皮,蝦仁肉圓多以在來米磨漿,倒入圓錐模型中,填入餡料,再覆蓋上一層米漿收尾。其後代子孫茂雄接手後,遷址至下大道保安路上。南部特有的「香腸熟肉」類似於俗稱「黑白切」,是指各式各樣的填充腸類(如香腸、米腸、蝦捲等等)、川燙肉與內臟等,早期是挑擔沿街叫賣,沒有固定的點餐方式及價格,斤兩依用餐人數與喜好而定,價格由老闆估算,為老台南人的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