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門

路線介紹

 

南廠保安宮

西區王爺信仰的中心  體現自清朝商業與港口文化的興盛

中西區 保安路 90 號

  南廠位於福安坑溪出海口,道光年間,小西門南方之處,來自泉州府晉江縣古東之吳姓人家經營民間造船廠,從事造船、修補船務工作,當地居民稱為「南廠」。與老古石港的陳家船廠,民間合稱「南北小廠」有別於官方的軍工道廠之「大廠」,後人不拘其大小,逕呼此地為「南廠」。

  南廠一帶因為鄰近港口的緣故,相當繁榮,也有不少的故事,其中南廠的信仰中心─保安宮內,就藏有乾隆為紀念平定林爽文事件所雕刻的十隻石贔屭碑之一,這個石贔屭在運抵安平港時,不慎翻落海中,只好將剩下的九個石碑與石贔屭運至大南門內的福康安生祠安置,至於剩下的石碑則運往嘉義的公園,並另行打造一隻石龜補上。後來另外九隻石贔屭就輾轉移到了赤嵌樓前。

  隨著台江內海的淤淺,當初石龜落海處已被闢為漁塭。1916 年,在新町有一漁塭主人被託夢說自家於溫有一神物想浮現於地面,而後保安宮的三王亦顯靈告知相同的事情,於是在三王及眾人合力下,將其拉起。

  石龜打撈上岸後的安置地點,一開始是置於天池壇前的保安路上,後又移到保安宮西邊。經過多次的移動後, 於 1985 年,保安宮重建後,就供奉在今日的位置上。

  南廠雖位於小西門外,卻因為其口岸的功能性,形塑出繁榮的樣貌,福安坑溪過去在附近進入台江內海,也陪伴我們自城之內走到城之外,與我們踏溯小西腳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