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門

路線介紹

 

下大道

臺南自清代以來重要的市街,由於鄰近港口與重要的酒樓,形成獨特的飲食文化。

保安路

   臺南市的「下大道」地名來自府前路、西門路口的良皇宮,和鎮北坊的大道公廟(興濟宮)同樣主祀保生大帝,因而以「下大道公廟」區隔。府城廟宇依同樣方式區隔的尚有鎮北坊的軒轅境廟(頂土地)與總祿境廟(下土地)。

  台江內海尚有航道功能之時,下大道是福安坑溪的 入海口。1970 年左右小西門圓環拆除後,許多小吃店 沿著保安路西遷,現在府前路以南、西門路以西所包街 廓可看到許多小吃店在店名上掛上「下大道」三字,使 得下大道意含擴散到保安宮、南廠一帶。

  雖然這區域沒有著名古蹟,外來客比較少到來,但這一帶飲食文化庶民氣息濃厚,也有許多已經開業數十年以上的臺南小吃藏於其中,尤其是保安路位於舊下大道與南廠之間,多間老店皆遷自此處,有些店家如今已經傳承三代,是臺南人時常帶著家人前往的美食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