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門

路線介紹

 

司法博物館

舊臺南地方法院,連雅堂故居與馬兵營遺址,西來庵事件審判地,全臺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法院建築。

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福安坑溪旁)

  司法博物館是原臺南地方法院,1912年建造,原址為清治時期馬兵營舊址,是全臺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法院建築,這裡也是1915年西來庵事件的審理地,從日治時期的相片可以看到福安坑溪自法院前流過,並有橋樑橫過溪的兩岸連接法院。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台灣高等法院指派時任本院判官(即現在之法官)的洪壽南先生(後曾任司法院副院長、總統府資政等職)兼代院長並辦理接收事宜;12月21日,臺南地方法院之全稱改為今名臺灣臺南地方法院,轄區與日治時期相同。1969年因牆壁龜裂拆除了西側的高塔。而福安坑溪也隨著都市計劃被人行道蓋了起來。1991年,臺南地方法院建築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2001年,地方法院遷至位於臺南市安平區五期重劃區新建之法院大樓後,原址開始籌備司法博物館,開始進行修復工作,修復期間也不定期開放給臺南市國中小師生進行戶外教學。2016年修復工程完工,司法博物館正式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現作為讓大眾瞭解司法與提升民眾法治教育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