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門

路線介紹

 

孔廟、台南神社社務所與武德殿

保有原台南神社社務所與武德殿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2號 (福安坑溪旁)

  成功溪自孔廟的泮池潺潺流下,開啟福安坑溪下游的旅程,由於鄰近台南州廳,這裡在日本時代是臺南政治的中心,除了孔廟外,原臺南神社社務所、石橋與臺南武德殿皆位於成功溪流經的忠義國小內, 臺南神社主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為紀念白川宮能久親王於臺南逝世,因此在1922年開始建立神社。1923年完工,1925年10月31日列為官幣中社。二戰後廢社,改做忠烈祠,於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拆除,移至竹溪旁,今日本殿位置為臺南美術館2館,神社僅保留社務所於忠義國小內。

  臺南武德殿則是在1936年設立,是日治時期大日本武德會為推廣武道所建的道館,推廣武道及尚武精神。

  在日本時代,學生會到武德殿從事柔道劍道等活動,也會去定期去參拜神社,皆是重要的文教設施,戰後此地也改建為學校,比鄰在孔廟旁,可看見臺南在各時期對教育的不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