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流瀾小西門

路線介紹

  • 踏溯福安坑 走踏靖波門

      小西門,又稱靖波門,意思是指風浪平靜的意思,今天矗立在成大歷史系的系館旁,但其實它一開始,是在今天的小西門圓環上,那個地方因為城門的緣故,又稱小西腳,小西腳自清代以來,因為是福安坑溪出海口,又是貨物上下船的口岸,人潮密集且繁榮,除了保留臺南傳統的生活文化還有傳統小吃外,當地的信仰中心「南廠保安宮」,還存有乾隆為紀念平定林爽文事件而製作的贔屭石碑,這個石碑與今日赤嵌樓前九座石碑是同一批石碑,但因為在上岸時不慎掉入臺江內海,直到日治時期因地形變換成為魚塭才被打撈起來,成為當地有名的故事。

      而如今隱沒在都市當中的福安坑溪,從其支流成功溪源頭─孔廟泮池順流而下,經過日治時期興建的臺南神社、舊臺南地方法院,來到下大道與南廠保安宮注入台江內海,見證自清代到日治之間小西腳的都市變遷。流瀾小西腳,將帶領各位踏溯真正的古河道,體驗並品嘗府城的生活好味道。那至於城門是如何跑到成大校內的呢? 來參加流瀾小西腳,就會知道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