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108西拉雅E

 

倒風內海故事館

台南市麻豆區南勢87之30號

  臺南濱海地區在 18 世紀前為內海與沙洲圍繞,南為廣袤的「台江內海」,北為「倒風內海」,中間則為 「蕭壠半島」。由於幾世紀以來的不斷淤積,現已陸化 幾近消失,僅殘餘北門潟湖。

  倒風內海故事館建在古麻豆港水堀頭碼頭附近。在建築設計理念上,企圖以紅色磚頭代表漢文化,白色鋪面代表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強調歷史過程中的族群接觸與融合。

  館內有三層樓的展廳,一樓為水堀頭碼頭考古發掘出土文物展示區及倒風內海情境體驗區,收藏了水堀頭遺址、麻豆社文物等歷年考古發掘與影像等記錄,可以讓大家藉由考古的證據,去認識當時倒風內海的人們在這裡生活的證據與樣貌。二樓是麻豆港傳說及考古典藏 室,藉由情境體驗和活動,讓民眾可以體驗認識倒風內海。三樓述說倒風內海的故事,介紹從古到今的倒風內海演育過程,還有一些人們的生活用品,讓歷史不僅僅只是文字,而是從日常生活當中,去看見各時代不同的常民生活樣貌的形成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