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108西拉雅D

 

五公廨與五姓氏

五公廨與五姓氏

  吉貝耍部落內除大公廨外,還有東公廨 ( 蕭壠社程 家 )、西南公廨 ( 蕭壠社段家 )、東南公廨 ( 哆囉嘓社張 家 )、中公廨 ( 麻荳社李家 )、北公廨 ( 大武壠派社潘家 ), 共五個家族公廨。

  各姓氏家族都集中住在家族公廨附近,家族公廨依 然延續傳統,打理公廨大大小小事情,由於吉貝耍一直 到 1980 年代吉貝耍人跟外族通婚比率才逐漸提高,因 此各家族的社會空間邊界依然清晰完整。

  吉貝耍全部落有 73.7% 家戶中依然維持祭拜阿立 母的信仰,公廨也具有西拉雅人信仰、聚會、會議、青 年會所等等的功能,除了每年重要的祭典以外,當家族 發生重大事件時,公廨也是西拉雅人調解事務的中心。 由於吉貝耍保留了家族公廨的場域與傳統,因此吉貝耍 是目前全臺灣西拉雅族公廨密度最高的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