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108西拉雅B

 

部落學堂

部落學堂

  西拉雅部落,但是由於以前民風保守,族人刻意掩飾自己 的族群身分,所以日治時期少有學者來此作記錄研究,戰後也 只有極少數的學者進入吉貝耍調查,有感於此,吉貝耍人遂投 入尋根的文史工作,希望能以「在地人」的角度及感度,來記 錄、追尋自己的文化,於是在當地段洪坤老師的召集下由 8 位 在地青壯輩於 1998 年組成了「吉貝耍文史工作室」,對內建 構在地歷史、凝聚共識,對外推展文化、讓更多人真正認識吉 貝耍豐富的人文歷史之美。

  近年來在吉貝耍文史工作室對於西拉雅文化推廣與研究的 努力下,成立「部落學堂」這個基地,一方面藉由語言、祭儀、 飲食等多樣文化建構,提供當地人以及對西拉雅文化有興趣的 民眾,能夠更深入的認識西拉雅文化。二方面,持續推廣西拉 雅傳統服飾等手工藝。本路線將與部落學堂的老師合作,帶領 同學認識西拉雅族吉貝耍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