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108西拉雅A

 

吉貝耍部落

臺南市東山區東河里29-1號

  吉貝耍,西拉雅語稱為:Kabuasua,意思是木棉花的部 落。清帝國領有臺灣初期,由於一部分蕭壠社人可能受到漢人 入墾競爭及受政府番屯政策影響,從舊地經倒風內海溯急水溪 而上,而向內陸遷移,沿著其支流龜重溪來到吉貝耍。吉貝耍 依舊保留非常傳統的阿立母信仰,其祭祀制度依然繼續維持, 較少遭破壞與變革。目前對於吉貝耍部落最早的記載是 1791 年一分土地文書記載蕭壟社人開拓吉貝耍附近麻埔山區的土 地,應可推斷為吉貝耍部落形成的開始。而在 1787 年開始推 動的「番屯政策」,使原本居住在海邊的蕭壟社人,來到東山 丘陵地跟麻荳社、灣裡社、大武壠派社、哆囉嘓社等西拉族聚 落,以及阿里山社等鄒族部落組成屯守範圍達 110 里的「蕭壟 小屯」,協助政府肅清當地的土匪與維持地方秩序。

  吉貝耍部落一直維持一定程度的獨立性,各家族間的傳統 也持續維持至今。這數百年也受到歷代政權同化政策的影響, 生活型態有相當大的變化差異,但他們依舊堅持祖先的傳統至 今,保留了相當豐富的西拉雅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