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

路線介紹

  • 檳榔獻豬祭祖靈 向水千壺念先民 ~ 我們一直都在

      西拉雅族主要分布於今日臺南平原地帶,在荷蘭東印度 公司來到臺灣時,曾向西拉雅族傳基督教,留有「新港文 書」。新港社 ( 今 新市區 )、大目降社 ( 今新化區 )、蕭壠社 ( 今 佳里、七股、將軍區 ) 及麻荳社 ( 今麻豆 ) 目加溜灣社 ( 今善化 ) 為較著名的聚落。十七世紀後社群領地逐漸受漢人移墾壓力 而減少,族群被迫開始 遷徙 ; 乾隆中葉後,大部分蕭壠社人 逐漸遷移至吉貝耍部落 ( 今東山區東河里 )。

      阿立祖 ( 不同區域也有稱阿立母、阿日祖、太祖、老祖等 ) 是西拉雅族人信仰中的主要神祇,稱為「祖先」(Alid), 沒有塑像,也不立神位,透過瓶、矸裝水、插青枝葉來讓祖 靈棲息,受族人祈求膜拜,但壺體並非神體。踏溯台南將帶 領各位走入西拉雅族的村莊,認識西拉雅人的祭典、公廨、 生活方式與傳統美食,循著當地族人的引領,體驗數百年來 西拉雅族在嘉南平原的生活智慧與常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