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漁鹽生態-台江內海自然與文化

路線介紹

  • 鹽田文化知識匯集 美妙濕地豐盛自然 人鳥HAPPY盡情飛揚~

      臺南的濱海地帶擁有豐富的漁鹽及生態景觀 , 其範圍從安平、七股、將軍、北門、學甲、佳里、和西港等地。其中又以四草、七股一帶最具特色,包括鹽田產業的歷史文化以及鳥類、魚族生態豐盛的濕地和魚塭、潟湖等,都可在本路線中一覽無遺。

      四草鹽田文化生態村,原為日治時期臺灣製鹽株式會社所屬安順鹽田所在。鹽田曾荒廢一段時日,後因候鳥棲息、濕地生態豐富,故轉為鹽田生態文化村的今日風貌。在鹽村當中,更有一座「鯨豚救傷收容中心」係由本校生科系王建平教授一手創建,他帶領著救援小組和眾多志工們努力恢復鯨豚的生存能力。

      緊接著是到國內非常國際化的水利工程研究機構,位於成大安南校區內的「水工試驗所」(1950 年成立至今),是目前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水資源利用和生態平衡的試驗所。

      最後北上至七股沿海一帶(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此地不但是今日臺灣重要野鳥棲地與全球數量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候鳥「黑面琵鷺」的度冬棲地,也是保存紅樹林最完整的地帶及提供生鮮海產的各種魚類養殖魚塭地帶。

      因此,本路線讓同學們可在親自體會鹽業的變遷、昔日鹽村的生活,以及四草豐富的生態資源、擱淺鯨豚的救助歷程和海洋生態的觀測,特別是可親炙黑面琵鷺棲地的真實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