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成大人之道-環境生態區

路線介紹

環境生態區-校園植物


|校 園 植 物-金龜樹| 

  金龜樹為豆科含羞草亞科猴耳環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常綠喬木,樹幹表面具瘤狀突起,葉形為二回羽狀複葉,花為頭狀花序,花冠淺綠色,果為甜甜圈樣的莢果,熟果時果莢轉紅開裂,內藏包附於粉紅色假種皮的黑色種子數粒。關於金龜樹落地台灣的歷史,《臺灣通史卷二十八〈虞衡志〉》中的木之屬記載「金龜樹:以金龜多宿之,故名。」,代表其栽種歷史已百年之久。校園內金龜老樹,株株枝繁葉茂遒勁挺拔,默默守護校園學梓;成功校區於日治初期,街道上種植不少金龜樹( 材料系與土木系之間道路 ),時光飛逝,百年回首,金龜樹古道已成為民眾觀賞及休閒放鬆的老樹古道之一。


|校 園 植 物-榕樹| 

  榕樹為常綠大喬木,樹冠寬廣,樹幹粗大,樹皮淺灰至褐色,樹液為白色黏性物質,莖幹會長出許多氣根,氣根垂至地面後能形成支持根,支撐龐大的樹身;葉為倒卵形,具托葉,線狀披針形;果實為隱花果,鳥類喜食。成大榕園大榕樹是裕仁皇太子(1926 年繼位為昭和天皇)於 1923 年 ( 大正 12 年 )4 月 21 日閱兵臺灣步兵第二聯隊時所種植,近百年的時間,樹體吸收日月精華,蔚為一龐然巨物,高大優美的身形更被國泰人壽認養做為企業商標,知名度紅遍全國。


|校 園 植 物-鳳凰木| 

  鳳凰木為豆科鳳凰木屬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落葉大喬木,樹身筆直,樹皮淺灰色,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夏季開花時,整株樹呈現鮮豔橘紅色,美不勝收;鳳凰木果莢長度超過 40 公分,刀鞘狀,內藏種子數十粒。鳳凰木為臺南市市樹,而位於臺南市的成功大學,民國四十五年 (1956) 八月以鳳凰花為底設計校徽,使用至今,為成大人引以為傲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