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鹽水港風華:鹽水、後壁的聚落再興

路線介紹

 

鹽水八角樓

是鹽水糖郊富商葉開鴻與長子葉瑞西,於1847年(道光27ˇ年)延請唐山工匠,歷時十年才完成的建築。最初是兼作「葉連成商號」營業所的第三進屋宇,北側有茶房,屋後則有花園。

1895年,日軍近衛第四旅團自布袋港登陸,進入鹽水港街後,建築群曾短暫成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的下榻處與指揮所。戰爭期間,為凸顯日本統治臺灣的歷史,八角樓被改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紀念館」,於建築物前豎立「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營所」紀念碑。

葉家大宅坐西朝東,第一、第二進均已遭到拆除。第一進原為俗稱「樓半」的店面建築,即是樓高兩層,但第二層高度並不高的建築形式。第二進為三開間一條龍式的閩南建築,為祭祀祖先的花廳。第三進即是現存的八角樓,為臺灣少見的清代樓閣宅第。其木結構採用福州杉,一、二樓之間是用十二枝大木杉貫穿支撐。二樓部分是用木造迴廊做出八角形,屋頂為歇山造型,內部空間則與一樓一樣為一廳四房。一樓正面為木造,而後面牆壁的上半部為磚牆,下半部則為石條。

八角樓目前為鹽水的地標之一,可惜目前二樓已不開放參觀;在正廳側邊的房間可看到俗稱「鐵剪刀」的壁鎖及其他拆卸下來的建築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