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鹽水港風華:鹽水、後壁的聚落再興

路線介紹

 

頂長社區

頂長社區指的是頂長短樹庄,是典型的農業村落。1930年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完工之後,藉由北幹線、菁寮支線、長短樹分線自烏山頭水庫引水,使地區有了相對更穩定的灌溉水源,可從事稻米、甘蔗輪作生產。

芳榮米廠(碾米廠)為社區內代表性地標之一,以碾米廠為中心,2006年起成立稻米產銷專區,由後壁新營柳營地區近90名農友組成。專區內每一塊稻田都被建立生產履歷,從土壤檢測到插秧、施肥、用藥,其間還有除草、補植等各項過程,至稻穗收割為止,消費者可透過二維條碼上線觀看實際耕作過程。

由於社區居民以高齡者居多,為關懷社區長輩,於2017年6月3日成立社區關懷據點,地點就位於莊江水先生(江水伯)的老房子。江水伯的兒子依其遺願,無償將老房子提供給社區使用。社區長輩可前來老房子進行交誼活動,每日量測、記錄血壓。相鄰的舊火雞舍則被改為社區共餐據點,在志工的協助下,利用當地食材,每週一至週五提供社區長輩前來用餐。

永安堂為社區主廟,主祀清水祖師。具特色的打面宋江陣是永安堂迎神護駕的開路先鋒,為強調這個特色,廟內側壁還繪有「宋江陣梁山人馬彩繪」壁畫。目前成員有24人,經常受邀前往民宅、店家驅邪鎮宅,遠近馳名。利用打面宋江陣與稻米生產之特色,永安堂對面廣場已經過綠美化改造被稱為「粨面廣場」。社區利用農村再生計畫經費,將作更多環境改善與永續經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