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鹽水港風華:鹽水、後壁的聚落再興

路線介紹

 

吉貝耍大公廨

長短樹聚落因有八掌溪支脈的灌溉水源,經漢人開墾後,成為一個生產稻米、甘蔗的聚落。日治時期並成為新式製糖工廠東洋製糖會社(1927 賣給明治製糖會社)的蔗作採集區,連結南靖與烏樹林糖廠的製糖鐵路以及兩條通往蔗園的鐵路交會在下長短樹,長短樹信號所就位在這個交會處。後來兩條蔗園鐵路又延長至新 營糖廠與岸內糖廠(日治時期屬明治製糖會社),此信號所即位居四座糖廠鐵道線的輻輳重地,號稱是全臺灣糖鐵規模中最大的信號所。

信號所的任務主要辦理行車區間閉塞與轉轍引導列車行進的方向。為了聯繫行車動態,通常都配置有行車電話或電話插頭。長短樹信號所因24小時有人看守,故還設有床舖、大竈等設施,可見當時運蔗業務之繁忙。然而糖廠相繼關閉後,鐵路與信號所連帶遭到荒廢。目前此地屬於後壁的仕安里,社區發展協會與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系合作,重新將此地作為「臺南築角」的主角,是到後壁必訪的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