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成功大學「踏溯金門GO」微學分 金門移地交流課程登場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成功大學為促進成師生對金門歷史文化與現況的了解,今起至12月4日止共5天4夜進行「踏溯金門GO」微學分金門移地交流課程,並作為該校「大一新生踏溯台南」課程的進階課程。這也是成大與金門大學首度攜手進行課程交流的新模式。

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表示,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可反向規劃,歡迎金門大學師生來成大「踏溯台南」,讓兩校各方面的交流合作能繼續深化。

 

這項課程延續「踏溯台南」課程實地踏查精神,有20位成大學生及9位金門大學建築系所學生參加,分成3組以金門島西部的水頭、賢厝、後豐港三聚落及舊金門城為田野踏查對象。

課程還安排跨領域講師帶領同學進行戶外講授與田野實察,最後將課程學習成果,由兩校成員共同創作「紙芝居」聚落故事探索,並預定在12月3日晚上在金門水頭活動中心舉辦「點石成金」成果發表會,讓學員的學習成果與金門大學師生、聚落居民共享。

這次移地課程講師陣容堅強,結合考古、歷史、建築和民俗等不同專業,從更多元的視角進行校際跨領域對金門當地聚落多元文化與現狀的探索。

講師成員有成大考古所所長劉益昌、助理教授鍾國風、歷史系副教授陳文松、成大博物館助理研究員蔡侑樺,以及金門大學建築系主任曾逸仁、助理教授黃信穎助、講師林秀叡,華文系主任唐蕙韻和業界講師插畫家大宇人等。

陳文松表示,今日開幕式後,邀請金門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郭哲銘發表演講,明日上午,曾在金門島進行數次考古發掘的成大考古所所長劉益昌,則將發表「東亞重層視角下的金門」之演說,揭開此次兩校師生共同踏溯金門聚落田野踏查的序幕。

陳文松說,這次移地課程為兩校首度攜手舉辦,成大校方與文學院的全力支持籌劃外,金門當地籌備工作多仰賴金門大學的費心安排,才能順利開辦成行。

 

原文取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2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