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分享】 噤聲-陳欽生校友分享會
 
噤聲-陳欽生校友分享會
 
 
【活動主旨】
國共內戰結束後,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為能剷除異己之聲、鞏固威權領導地位,於同年5月25日實施戒嚴,從此開啟長達43年「臺灣白色恐怖」時期,在此背景下當權者無孔不入監控人民,對於持有不同政見者,則扣上匪諜帽子,濫捕、濫殺、刑求毆打,因而造成大量的冤死及冤獄事件。陳欽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1967年他以僑生身分到成功大學求學,卻從「留學生」身分成為「政治犯」遭羈押。回首當時,他不再沉默,而是期盼能藉由重建歷史記憶、分享親身經歷故事,勇於發聲讓世人能正視那段恐怖歷史;龔昭勲是文史工作者,也是白恐受難者蘇友鵬姪子。因家庭因素,退職後投入研究台灣近代史與白色恐怖,目前致力於從事轉型正義。
本次講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邀請陳欽生、龔昭勲與我們分享那段謊言世界下,最真實且不能被遺忘、噤聲的歷史。透過兩位的分享,重新理解當年的歷史,也思索該以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過去這些不可被談論的過往,讓許多不明朗的社會歷史事件逐漸被討論。
 
【活動資訊】
主題︱噤聲-陳欽生校友分享會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踏溯臺南辦公室
時間︱2022.5.25(三)14:00-17: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歷史文物館(光復校區)
主講︱陳欽生(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校友/白色恐怖受難者)
與談︱龔昭勲(蘇友鵬姪子、文史工作者)
*此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