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貼近土地 開創未來
2017年11月07日 01:31 中國時報 
蘇慧貞

從小在台南長成,把無處不在的廟宇古舖、觸手可及的吃食文化,視為再尋常不過的自然,除此以外,對於這塊土地的前世今生、幾世代先民與自己的連結似乎記憶闕如。

直到出國求學,註冊報到時,立刻有機會登記參加有關這所當時已是350年老校的「校史與校園」小型導覽,在一個美國歷史的起點、多種民族匯流的老城,我也因此利用課餘閒暇,步履踏遍城內自成一格的紅磚道,在每一個點的停歇,透過極為友善便能取得的文史資料自我學習,同時,更在與當地住民不同形式互動中,獲得遠超過書籍文字、檔案圖片所能傳達給我的深度理解。

之後,在行遍世界各大洲的學術交流或參訪活動中,我也盡可能在有限的空檔中,維持這樣的習慣,在時間的長軸與歷史的淬鍊中,何謂真正多元的包容,霎時間得以澄澈鮮明。

我因此深信,在全球化洪流中,有一種不可輕忽的安定力量,必須來自於對自己的土地、對自己的源起有更真實的感受、更強烈的認知。

成功大學今年跨全國之先、可能也是世界首例,由3000多位新生全數參與「踏溯台南」課程,乍看或許以為只是一般的地方巡禮,其實是期待同學從貼近台灣土地溫度的體驗,發掘問題,並以行動優化台灣,這才是我們真正的起心動念!

和同學們一起站在國境之西的翻滔捲浪之前,想像「台江」古戰場的滄海桑田,看著新生們因為視野的開展、因為紮實的連結,謙卑感動的面容,我知道,這一群優秀善良的新世代將會更有信心從自己的專業出發,負責地承擔屬於他們的、屬於台灣的、屬於世界共同的未來!

(中國時報)

 

原文取自: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07000452-2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