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成大全新課程「踏溯台南」

國立成功大學今年推出全新課程「踏溯台南」,從這一屆新生開始成為必修通識課,課程規劃12條主題路線,其中包括安平古堡、五條港以及吉貝耍西拉雅族部落等,讓學生更貼近台南,也更認識在地人文。

(成功大學文學院長 陳玉女:

inciu i siku daigak a ti

現場的這種所謂的田野調查,帶給學生的生命感,事實上是非常貼切的,已慢慢慢慢在討論過程當中,我覺得是必須要讓學生,真的不是只有在自己的紙本上的吸收,或教室裡邊的一種所謂課程的上課方式,應該讓整個大台南的文化的資源,能夠是變成我們的教室,變成我們的教材。)

(學生 黃芸瑄 Amis

situ a ti

學校就在台南,然後就可以就近的認識,就是更瞭解平埔族,像是西拉雅族群,就是可以更瞭解他們的文化,以及他們與我不同的地方。)

設計規劃西拉雅族主題的教授鍾國風表示,在尊重多元文化的價值體系上,應該讓學生實際進入部落,瞭解當地文化的歷史脈絡和現況。

(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教授 鍾國風:

hakasi i siku daigak a ti

其實有一個最大的重點是,希望在地的社群可以協助,然後去講述自己的故事,所以在地的社群,我們這次主要的安排,其實是西拉雅族裡面非常具重點,或是非常具特色的吉貝耍的部落。)

 

(台南市吉貝耍部落文史工作者 段洪坤 西拉雅族:

rususususu ta bungka a ti

可以讓這一批學生,真正認識我們,不會只是在課本上聽到那個錯誤的訊息,什麼平埔族,什麼漢化 什麼消失的,他來這邊可以感受到很真實的在地的西拉雅文化。)

12條主題中學生必須選擇1條主線和2條支線,再將踏訪田野的過程撰寫成期末報告,從成大的點踏出台南的面。

 

原文取自:原視新聞

http://titv.ipcf.org.tw/news-3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