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成大三千新生展開踏溯台南課程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2017-09-14

 

 


成功大學昨日帶領近三千名新生進行「踏溯台南」課程,讓新生走訪文化場域,更能認識台南。(記者林雪娟攝)

 

成大新生訓練開訓,為讓近三千名新生更了解台南與成大,成大首創「踏溯台南」課程,今年入學的新生即是第一批上課學生,昨日成大帶領新生從具有歷史文化意涵的榕園出發,開啟認識在地人文肌裡第一步,展開這項探索在地文化場域的旅程。

成大強調,「踏溯台南」課程期盼學生走入社區、貼近土地,配合開訓,特地安排從高空拍攝近三千名新生與老師齊聚榕園、熱情歡呼「我在成大.踏溯台南」景象,紀錄這壯觀、歷史性一刻。

位在榕園中央的大榕樹,是近百年前由日本皇太子裕仁親手栽植,許多新生雖知成大有大榕樹,卻不知出處,另外還有城門古蹟、清代砲台、日據時期建築等,課程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實地體認台南在地鄉土、了解歷史演變與發展及人文采風。

成大師長認為,與其從書本和影像認識這些地方,親自走訪文化場域,認識地方常民生活和人文地理,更能體會自己與土地的連結及產生歸屬感;來自高雄原住民部落的新生潘家,最想探訪的路線是「西拉雅族人」主題路線,西拉雅族幾乎是要消失的平埔族,在族人鍥而不捨努力下,近年獲得承認,語言也逐漸復甦。當然小吃等美食,也是學生的最愛。

該課程共規劃十二條主題路線,涵蓋四條迴遊路線,搭配八條尋溯府城世界路線,學生須選擇一條主線、兩條支線,期末需撰寫田野參訪報告。

 

 

 

原文取自:中華日報新聞網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6&nc_id=18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