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成大首創大一必修「踏溯台南」,西拉雅族人等在地文化都入列

 


 

(中央社)

成功大學2700名新生今天下午齊聚光復校區榕園,踏出認識台南的第一步。這是成大106學年的新課程「踏溯台南」,屬大一學生的必修零學分課程。

「踏溯台南」是成大106學年首創的通識課程,目的是讓大一新生認識台南,增加人文素養;校方下午利用新生訓練,讓新生們齊聚榕園,象徵開啟認識在地人文的第一步。

成大發出新聞稿指出,「踏溯台南」課程將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實地體認台南在地鄉土、了解歷史演變、發展及人文采風。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表示,他曾參加七月文學院舉辦的踏溯台南工作坊,和來自各科系的老師一起造訪西拉雅族人遷徙與安身之所、東山吉貝耍和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地。

相較於從書本和影像去認識這些地方,親自走進文化場域認識地方常民生活和人文地理,讓他更加感到內心的靈魂受到召喚,深刻體會自己與土地的連結以及歸屬感,知道自己是土地的一份子,而非斷裂無根。期盼成大學生藉由課程與社區產生連結,讓社區更美好。

來自高雄原住民部落的新生潘家祥說,自己對「踏溯台南」課程充滿期待,最想探訪的路線是「西拉雅族人」主題路線,西拉雅族幾乎是要消失的平埔族,在族人鍥而不捨的努力,近年獲承認,語言也逐漸復甦。原住民現在也面臨到語言漸漸消失的問題,自己想要探究西拉雅族如何再起並將方法帶回部落。

他也透露,只有小學來過台南一次,來成大是人生第二次來台南,成大的環境實在是太特別,校園好大,還有城門古蹟,真是不可思議,一定要好好認識這個城市的歷史與文化。

護理系大一生陳玟卉來自新北市,曾經多次造訪台南的她,對台南的印象是小吃可口,隨處可見古蹟。她說,自己曾參觀台南的博物館、看過農田以及昔日台江內海所在,但對台南依然好奇,想認識更多,踏溯台南課程一定會有更多、更深入的收獲。

台南在地人張伶羽說,台南這個城市歷史文化多元,自己雖是台南人,但也有很多陌生、不了解處,西拉雅族人的遷徒與安身就是其中之一,七股沿海區域也極少接觸,自己對踏溯台南課程最想走訪的路線是西拉雅族以及糖、鹽產業的發展與歷史。她表示,自己是護理系學生,未來要與各式病人接觸,認識不同的社區、人化,將有助人際溝通以及同理心。

「踏溯台南」課程共規劃12條主題路線,涵蓋4條迴遊路線,搭配8條尋溯府城世界路線,學生必需選擇1條主線、2條支線,期末需撰寫田野參訪報告。

 

原文取自:關鍵評論網 (中央社)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