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成大新生親身走一趟,對台南這塊土地會有更多了解


成功大學新學年開始,新開台南在地課程、也規定大學一年新生一定要上,希望學生親身在台南走一趟,對台南這塊土地有更多了解。


分組討論、勤做筆記,成功大學開設工作坊,聚集來自校內各系的學生,等八月新學年開始,他們全是種子教師。原來是學校新開了一門"踏溯台南",是大一新生必修課程,學長姐們要認真編輯路線手冊、熟悉課程APP等等,就連外文系老師也來上課。

==成大歷史系學生 陳文喻==
我們會想說用地圖
可能古地圖疊上現代地圖
就是讓他們了解從以前到現在
這個空間演變的過程

==成大外文系老師 吳少方==
參加了解之後 看看回去之後
能不能設計出一些
適合學生台南文化的課程
而且是用英文方面來呈現

這門必修課程,包含12條主題路線,涵蓋4條迴游大台南的主路線,搭配8條尋溯府城世界路線,未來每位學生必須利用4個星期的時間,選1主線、2支線來研究,期末還要撰寫田野參訪課程紀錄報告,而這門課當中的支線"成大人之道",更是讓大一新生了解學校的最佳教材。

==成大文學院院長 陳玉女==
一個是新生進來之後就是成大人了
第二種含意就是進來大學就是成人 
希望新生進來之後
真的也能成為一個對社會
有一種責任感 產生這樣的情懷

成大表示,過去學校並沒有針對踏查在地設立課程,也沒有把其他與台南相關的課程,列為學生的必修,因此未來希望成大學生透過課程,走出校園圍籬,透過親自體驗,了解台南文化產業發展史,也實踐學校教育與社會脈動的聯結。

記者 溫正衡 台南報導

 

原文取自:成大新聞中心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63293